現在
如果再聽到同學登記要退休
這不會是新聞了...
同學傳來簡訊
"我年事已高...下次聯絡方式改為....."
同學就要離開職場..就在六月
算來
七月..娟君
九月..敏君
原本以為自己將是退休的No1
其實...更早....有人要離開了
仔細算一算
退休的這幾位同學都是國中畢業之後考上省南女
我們是一路讀書..考試....比較順利的一群人
因而
順利進入公務體系...
然後....退休
國中同學聚會時
明顯可看出過去屬於職業教育的一群人
對未來的前途還是頗有規劃與計畫
玲君仍在進修日文
莉君仍在規劃下一個幼兒園
....
想想
人生...真的不是國中三年的努力
也不是高中三年的勤奮...而已
人生啊
是一場無所謂出席或缺席的聚會
積極的說
人生是自我挑戰的過程
你想休息...可以...時間穩定繼續走著
你想開創...歡迎...時間穩定繼續走著
達爾文
拋棄"天擇"的說法..選擇以"適者生存"來說明演化
不管是哪一種環境
物種會找到出路的...
不會有任何人可以主宰物種的生存
雖然這樣的說法孩子們不會懂
但是
在這幾年內我的確有些體悟
以前
我願意花很多時間準備學生一些課程內容
我認為學生應該學到的內容...
但是
真是...是學生想知道的內容嗎?
我認為...那是另一個問題!
所以
我..辛苦了,學生感受....什麼???
不知!!!
現在
我會慢一點...少一點...課堂上的單向傳輸
我歡迎學生下課後和我約時間.....再一次的解說
真的!
學生是願意花這種額外的時間的
而且...有意願的學生聽課的情緒讓我講課時情緒更好了
以往我認為午休就該午休
其實.....並不是
當學生對課程想進一步了解時
他們會尋找適當的時間去了解
這時的講課真有"行雲流水"的感受
我能體悟這層道理...真好
但願
對學生的助益更大!!!
即使退休前
期許自己能更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zumi05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